close
這次和各位分享的是T&D Magazine上的文章“Test, Then Train”。在這篇文章中,作者提醒訓練人員:一、在設計與進行訓練活動前,可先進行工作執掌分析與技巧測驗。這一個步驟能夠協助訓練人員掌握工作相關的技巧,並且聚焦於這些技巧上;二、接著,透過深入的面談與分析,找出現有操作人員的技巧落差,並設計及時的訓練課程內容。By Michael Eisenstein, ASTD T&D Magazine, May, 2005

沒打地基就蓋高樓,您想會發生什麼事呢?大樓會理所當然地倒塌,您只能面對一堆的殘磚碎瓦。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,當經理人將技巧未成熟的員工,送去受進階技巧的訓練。

每年,企業花費大把的鈔票在毫無成效的員工訓練上。其中的道理為何?主要是因為參加訓練的學員並未具備基本的閱讀、寫作、數字能力,以吸收進階訓練的內容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訓練人員必須在設計訓練課程前,確定參加學員的長處與弱點。這些測驗的結果將可以提供訓練人員有效且持久的行為改變基礎。

Assessing and Testing
評估測驗


藉著找出學習落差,技巧測驗可協助訓練人員及僱主,確保學員完全理解講授內容背後的觀念。高中文憑或大學文憑並不保證員工具有基本技巧,不管他們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還是職場老鳥。技巧測驗的關鍵,在於決定哪一項技巧是需要受測驗的。工作執掌分析可提供應該針對的目標技巧。過程當中包含了決定哪些技巧需要學習的,以及哪些新工作需要執行。一旦完成這步驟,訓練人員即可發展測驗內容,或者一套能反應工作中實際所需技能的系統。

訓練人員可在多種的工作執掌分析方法中擇取其一,其中包含工作觀察、深度訪談以及調查問卷。以下是一些基本的測驗方式,以協助您達成組織的訓練期望。

Gather Information(收集資訊)。
如果執行分析的人員來自公司外部,或是不熟悉工作內容,他應該要透過職位別的訓練教材,以及工作執掌已收集所有相關資訊。此外,他必須要花一些時間做實際工作的觀察,以熟悉有效率執行該工作的相關技巧。舉例來說,假設,這位分析人員針對值班護士工作內容研究,她可能需要收集病患所填的表格,或是電腦掃描的圖片。另外,這位分析人員也應該觀察,例如,配藥、醫生處方的追蹤、以及記錄病患的生命跡象。

Knowing the job(瞭解工作)。
下一步,分析人員應該和一個或一群的相關領域專家會談。這些人可能是員工、管理階層,以及其他了解例行工作細項的人。有了這些內容專家的幫助,分析人員將可列出日常工作細項。例如前述值班護士的工作內容,平常的工作包含與其他的同事發展病患看護計畫,並且能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進行關鍵思考。

Prioritize(優先順序)。
完成後,工作細項將需要依重要性排序,這將會牽涉到依據每一個工作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顯著性排序,這將協助分析人員聚焦於重要的工作細項。

Find Skills that match tasks(對應技巧)。
這一步將可以發掘工作的核心能力,並找出成功的關鍵技能。以前例來說,如何發展病患的看護計畫即是其中的一項。如果訓練人員已經假設值班護士熟悉這項技巧,他就有可能忽略許多必要的基本技巧,例如數字技巧、寫作能力、團隊合作及觀察能力。

Identify Skill Levels(技巧等級)。
對訓練人員與分析人員來說,判定所需技巧等級是相當重要的,因為這將協助他們設計適合所有學員的有效情境。在這個步驟中,分析人員與工作內容專家需要藉著前面收集的資訊,決定每一項所需技巧的純熟程度。

因為值班護士必須隨時監視病患的最新狀況、反應與適應程度,並且在觀察病患的同時,他們需要保持專注並記錄所有相關數字細節。這些能力涵蓋了敏銳的觀察技巧,訓練人員必須要依此發展出評估及測驗方式。

Use test results to create targets(訂定目標)。
工作執掌分析的工作完成後,訓練人員將可以開始進行訓練前技巧評估,以便在訓練活動前,發掘實際技巧與所需技巧間的落差。

舉例來說,工作執掌說明中確認值班護士需要能完全掌握數字技巧、閱讀技巧、傾聽技巧與團隊合作能力。如果有員工在技巧評估中的成績不佳,訓練人員可以特別設計一個提升技巧等級的訓練活動。如此一來,後續訓練活動就可以專注於落差,並在績效上展現持久的成果。

The determining factor
決定性因素

在訓練活動前進行技巧分析與評估,將可以確認所有學員的出發點都相同。如果他們不在同一條起跑線上,參加同一個訓練活動的有效性將令人質疑。忽略了分析的關鍵步驟,訓練人員其實是下了一個大膽的賭注,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參加學員都有相同的技巧與體驗。

在唸書的過程當中,在每個章節後測驗是相當常見的。但是,訓練人員無法等到完整的長期訓練計劃結束後才執行評估。事前的技巧測驗評估能確保每一個學員有相同的能力暸解進階觀念。事實上,有運用技巧測驗評估的公司發現,透過訓練活動時間減少、較低的失誤率以及較少的執行錯誤,公司的績效有顯著的提升。基礎技巧或許不像建置資料庫、駕駛推高機那麼重要,訓練人員必須明白這些基礎技巧是充分了解進階工作的基礎。在基礎上建立進階才能,在工作發展上是相當關鍵的,沒有相關基礎技巧作為基石,任何的訓練架構都會崩塌。

譯者:mil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it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